崇拜禮儀

我們的禮儀

聖公會是重禮儀的基督教宗派,我們相信禮儀是信仰生活的泉源,滋養我們靈性的生命,我們期盼每一位在禮儀中的聖公會會友都是一個心靈因上帝而得到滿足的人。因此,在每個主日,更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透過公禱書的指引與靈修,將使我們在生活中多蒙主恩,與上帝更加親近,並期許自己能活出基督的生命,榮神益人。

感恩聖禮

   我們相信感恩聖禮是基督吩咐設立的聖禮,要我們時常記念祂的生活、受死、和復活,直到祂的再來。禮儀中,外在有形的記號是餅和酒,施和領受餅酒都是依照基督的命令去做的;聖禮內所蘊涵的內在神恩是基督的聖體和寶血,這是基督賜給祂的信徒用信心來領受,預嚐天國筵席的現世靈糧。(參自公禱書)

聖洗禮

   聖洗禮是基督徒的入門聖事,在聖禮中上帝收納我們作為祂的兒女,使我們成為基督身體,就是教會的肢體和上帝國的繼承人。洗禮外在有形的記號是水,在水中,領洗者奉父、子、聖靈的名受洗;洗禮內在屬靈的恩賜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重生於上帝的家教會,罪得赦免,在聖靈裏得到的生命。(參自公禱書)

生日祝福禮

   生命都是上帝所賜,於生日之時能在上帝的團契中蒙受上帝與弟兄姊妹的祝福是極大的恩典。我們於每個月的第一個主日崇拜為當月壽星舉行生日祝福禮。我們為壽星祈禱說:「上帝阿,我們的時間是祢所掌管:在祢的僕人○○○新年歲開始的時候,我們懇求祢施恩眷顧他。叫他能在智慧和恩典裏成長,日新又新,終身信靠主的良善,又懇求主以恩典為他年歲的冠冕,在祢所指引他的道路上,盡都蒙福;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

身心醫治膏油禮

 關於聖油最早記載於第三世紀教父-希波律陀 (Hippolytus, c170 -236) 的《使徒遺傳》(The Apostolic Tradition上中提到:在當時祝謝了餅酒後,也祝福了油:「上帝啊,求你分別這油為聖。你曾以油膏抹君王,祭司,和先知,求你也賜健康給那使用或分享這油的人;叫它賜安舒給凡嘗它的人,並賜健康給凡使用它的人。」到了第五世紀,西方羅馬教會於聖週四由主教祝福聖油,同時也表達出整個教會一致的行動。依照這個傳統,我們每兩個月的第二或第三週在崇拜中舉行身心醫治膏油禮,膏油禮中所用的醫治聖油是主教於聖週四所祝福的聖油,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膏油前來領受的人,並為其祈禱:「願我們的天父應許你裡面受聖靈的膏抹,如同你外面受這聖油的膏抹一樣。求主大發慈悲,饒恕你的罪,解除你的苦難,恢復你的健康和力量。又願主拯救你,脫離各樣的凶惡,保守你在各樣的美善中,帶領你直到永生;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阿們。」(公禱書327頁)

敬祖禮

聖公會台灣教區自設教以來,始終努力提倡「孝道倫理」,為配合我國傳統善良習俗,特訂定本禮儀。

本禮儀,稱「敬」而非「祭」,乃是把對祖先當作神明祭拜,正確地轉變為對上帝的感恩、崇拜,而也保存對祖先的追思與感念。教區訂於每年農曆除夕前一主日為「敬祖日」。

 禮儀中我們祈禱說:「全能永生的上帝,祢是生命的根源,一切受造的本體:我們竭誠地感謝祢,因為祢眷顧愛我們的列祖列宗,使生命延續緜緜;藉著聖靈的引導,叫我們認識祢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的祖先在世的時候,敬畏上帝、自強不息。懇求祢使我們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愛主愛人,歸榮耀與祢。這都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聖子和聖父、聖靈,一同永生,一同掌權,惟一上帝,永無窮盡。阿們。」(摘自台灣聖公會《增編禮儀書》)

新居祝福禮

 本禮儀適用於新居(含租賃)、住宅整修、以及新加入教會者的家庭。

 禮儀中,我們祈禱上帝賜福這個家庭說:「當讚美的主阿,懇求祢眷顧這家庭,使這個家庭充滿主臨在的喜樂。也求主賜福給住在這裡的每一個人,滿有主愛的恩典,使他們能彼此相愛,並向所有與他們息息相關的人,顥明祢的慈愛。又願他們在主的恩典中多有長進,更深的認識祢,更深的敬愛祢;耶穌基督阿,願祢引導、安慰、堅固他們,在平安裡保守他們,從現在直到永遠。阿們。」(摘自台灣聖公會《增編禮儀書》)